首页 中心概况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优质资源 人才培养 体制机制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资料下载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协同单位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动态
农业机械与装备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潍坊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21:03 | 浏览次数:

  “国内农业装备要想闯过转型升级的关口,进一步向中、高端农业装备领域拓展,将核心技术突破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依靠科技创新彻底走出‘克隆’状态,提升产品创造和商品制造能力是必由之路。”这是在农业机械与装备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达成的“雷沃共识”。
  3月23日,由福田雷沃重工举办的农业机械与装备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包括工程院院士、行业专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学术带头人在内的十几位农业工程和农机工业领域知名代表齐聚国内农业装备龙头企业福田雷沃重工,热议国内外农机市场与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畅聊中国农机未来。
聚焦中国农业机械与装备创新发展未来
  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针对农业装备的中国及全球市场与产业机会、产品发展方向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十一五”期间,我国农业装备制造业受益于国家政策、资金补贴、财税优惠等多个方面的扶持,农机工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主要总量指标已位于世界前列。特别是在国内现代农业发展刚性需求和国际农业装备技术进步潮流的双重推动下,以福田雷沃重工为代表的国内农业装备领军企业持续跨越发展,日渐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的规模和潜力。在向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领头雁”作用。像福田雷沃重工自主研发并实现量产的雷沃谷神GE60、GE70型等大喂入量小麦收获机,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国外品牌在大喂入量收获机械市场的垄断局面;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技术成果也代表了中国现代农业机械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国内农业装备整体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方面跨国公司在国内高端农业装备市场拥有主动权,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要想“走出去”同样面临产品和技术的“隔代”之痛。以拖拉机产业为例,国内拖拉机产业基本上还处在机械换挡和同步器阶段,而国外高端产品已处在动力换挡和无级变速阶段。可以说,中国农业装备产业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
走进龙头企业 关注行业走势
  除了探讨和交流中国农业装备未来,“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是此次论坛的又一重要话题。
  2013年是福田雷沃重工的15周年,这家只有15年发展历程的年轻企业,尽管起步较晚,但在短短15年时间已发展成为以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车辆、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为主体业务的大型产业装备制造企业。15年间,仅旗下农业装备产品就已累计向国内市场投放超过百万台,福田雷沃重工成为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力军。2012年在机械装备行业遭遇“寒冬”的情况下,福田雷沃重工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86.3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雷沃农业装备实现销售收入86.7亿元,同比增长19.1%,旗下雷沃谷神小麦机、玉米机、水稻机以及雷沃拖拉机四大业务齐头并进,持续领跑我国农业装备行业。
  作为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福田雷沃重工在缔造着农业装备制造企业发展传奇的同时,并没有疏于对未来的思考和擘画。在此次发展论坛上,福田雷沃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桂民特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田雷沃重工的“2020战略”,并诚恳地邀请到会专家为福田雷沃重工的未来发展留下宝贵建议和意见,“未来5-10年,福田雷沃重工的战略目标是坚持以内涵增长为基础的扩张道路,把企业打造成世界非公路行走机械装备领导者,这一战略目标无论对于农业装备制造行业还是企业都将是一次责任和使命之旅,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参与到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中来,与福田雷沃重工同船共桨,并力前行。”
  近几年,福田雷沃重工在通盘考虑全球市场并明确了“世界标准、中端产品”的产品定位后,加快了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的步伐,充分引进、吸收全球的产品、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并借助日臻完善的“四位一体”全球技术创新体系,重点瞄准动力、传动、电控液压等制约国内农业装备发展的主要瓶颈进行科研攻坚和技术储备,近几年累计研发创新投入已近20亿元。
  除了在技术创新上孜孜以求,经过与国外标杆企业的长期对标研究,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在产品可靠性上的差距不是在生产和制造的硬件环境,而是质量管理等“软差距”。2013年福田雷沃重工将企业年度经营主线定为“能力升级和产品名牌工程”,在产品质量管控模式上主动求变,开始全面导入通用汽车质量管理模式,全力着手打造“世界标准的中端产品”。
  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主持,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高元恩、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黑龙江农垦总局农机局局长李俊、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梁建、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杜瑞成、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所长骆琳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福田雷沃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桂民,党委书记梁启荣,副总经理王玉荣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围绕农业装备未来战略和产品发展方向做主题发言(刘斌/摄影)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8 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邮箱:2011@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