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优质资源 人才培养 体制机制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资料下载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协同单位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2018年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研讨会在四川广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3:45 |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促进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提高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由中心协同单位华南农业大学主办的2018年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研讨会于201894-6日在四川广汉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中国工程院宋宝安院士、张洪程院士、罗锡文院士和国家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程式华研究员等院士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内的23个省、市、自治区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所、生产企业、种粮大户以及推广服务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上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郑家国研究员、贵州省农业委员会黄俊明总农艺师、上海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乔君工程师、开平市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陈小云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曾山副研究员共5人颁发了“中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发展贡献奖”证书,以表彰他们在我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发展贡献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4位院士和程式华研究员作了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作了题为“杂交水稻籼型恢复系的创制与应用”的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作了题为“多熟制水稻机械旱直播栽培的研究与展望”的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宋宝安院士作了题为“农药减施与水稻绿色防控硏究与应用”的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作了题为“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化生产——水稻生产方式与工具的变迁”的大会报告,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水稻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大会报告。5日下午来自国内16个省份的17位参会代表作了交流报告。

大会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后,大会主席罗锡文院士作了会议总结发言,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我们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水稻直播技术,发挥优势,规避风险;第二,我们必须坚持农艺农机相结合,加强水稻直播配套农艺技术的研究。最后,罗锡文院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勉励参会的科研工作者,“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希望大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我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8 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邮箱:2011@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