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优质资源 人才培养 体制机制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研究方向
方向5:大中型保护性耕作与田间管理机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22:49 | 浏览次数:

  ◆ 复式保护性耕作机械。目前,保护性耕作已成为世界上应用最广、效果最好的一项旱作农业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针对这一情况,根据我国轮作制度与农艺特点,重点开展高留茬和全秸秆覆盖下土壤特性与地面特征基础,清草抗堵、种肥分施、地面仿形、负荷反馈与智能监控等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发旱地轻量化大中型免耕播种机、智能化大中型复式保护性耕作机械,解决特大秸秆量与复杂地况下的保护性耕作关键技术难题、大中型复式田间作业机械短缺的问题。

  ◆ 精准高效植保装备。我国生产、使用的喷雾机属于中小型,作业效率、农药有效利用率低,且无法满足玉米等高秆作物、水稻生长中后期的机械化病虫害防治需要。针对这一问题,重点突破高沉积量和高附着性施药技术、防飘移技术、全液压高地隙自走底盘技术、大型喷杆自动平衡技术、靶标智能探测技术、变量调控等关键技术,开发自走式高地隙施药机械、无人直升机施药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 节水灌溉装备。到2030年,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将逼近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严重缺水警戒线,而我国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只有0.45,比国际先进水平低一倍左右,针对这一问题,开展大型节水灌溉装备的协同创新研究。重点突破水泵内部真实流动模型、高效节能多工况水力设计方法、灌溉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低能耗喷洒技术、变量喷洒技术和灌溉机组智能化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大中型节水灌溉用泵和流量自动调节喷头、大中型喷枪等,使我国大中型农业灌溉装备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8 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邮箱:2011@ujs.edu.cn